陆离🐒🍬

涵盖乾坤、截断众流、随波逐浪。

【孙唐】天上飞来个小金蝉(二)


ps:走向逐渐丧心病狂


正文:


【贰】斗战佛复整花果山

却说兄弟三人于灵山向佛祖请辞,着行者带三藏回凡间静修,净坛使者与金身罗汉亦随行前往。小和尚在行者怀里睡得香甜,时不时将小脸埋起来,仿佛被清风过处扰了清梦。行者低头轻笑,撑起衣袖替他挡着风。“师父不知何时会醒呢,怕是饿着肚子,一会儿醒了又哭闹。我们暂时在此处落脚,寻些香软的吃食给他吧。” 

 

“师兄,你我如今成了正果不可轻易在人前显像。你与沙师弟在此稍后,让老猪化形前去。” 

 

行者思量着自己抱个奶娃娃下去实在不便,且也由他去了。 

 

“二哥,此处地处繁华巷陌,不见得有素点心,你千万仔细询问清楚。” 

 

“放心放心!” 

 

约莫一柱香的时间,八戒提着打包好的糕点于云深处与行者他们汇合。“兄弟辛苦!你可跟他们说了是给谁吃的?” 

 

“自然,小孩子脾胃娇嫩,这些点心都是清淡落胃的。我还买了些衣服帽子什么的,方便师父换洗,免得回了花果山什么都没有,可就麻烦了。” 

 

行者不禁感叹他周到,沙僧接过几样东西,笑道,“二哥是当过家的,自然错不了。”兄弟几人置办好东西,便抱着小师父回了花果山。 

 

十万里路对于腾云驾雾的仙人来说,也不过盏茶功夫。临近傲来国,水声渐响,花香弥漫。此处山水温软,鸟语嘤咛。“昔日二位兄弟都来过花果山,可惜偏逢西行路上,妖魔鬼怪众多,没能招待周全。如今既因为师父的缘故得让老孙以重回旧地,这些日子便好生待在花果山。老孙也尽尽地主之谊。” 

 

八戒笑道,“花果山乃天下第一名山,老猪巴不得赖着不走。今日算沾了小师父的光!” 

 

花果山的群猴是好一阵欢呼雀跃,老远的自那树梢上、水帘洞中,看到腾云而来的几人,便 

由一众猴将军整齐队列,站在山头迎接。 

 

“恭迎大圣回家!”故人一别又是五六载,本来听闻孙悟空皈依佛门成了正果,山上的猴子都料定他已不会回来。哪想今日清晨傲来国落霞满天,祥光霭霭,竟迎回了花果山的主人。 

 

小和尚睡眼朦胧,从悟空怀里醒来。天光和煦,熟睡过的小家伙不适的揉了揉眼睛。目光正撞上悟空的眸子,“唔?”小和尚四周打量了一下,这环境着实陌生,让他有些不适应。一群小猴儿好奇的看着自家大王怀里的小娃娃,粉雕玉琢的,白白嫩嫩,实在好看的不得了。不过,怎么看也不会是猴子生的…… 

 

“大王,这小娃娃是谁的啊,长的真好看。”马将军话音一落,身边几只不怕事的小猴子已蹦蹦跳跳的围到行者身边,好奇的看着小和尚,试探着摸摸他肉嘟嘟的小脚。 

 

“嗯?呜呜……”群猴突如其来的热情想是吓坏了这小家伙,他躲到悟空怀里只露一边的眼睛出来,偷偷看地上那群毛茸茸的小猴子,一边踢着小脚不让他们碰。“小猴子…唔,小猴子不乖!” 

 

行者捏了捏小和尚露出来的半张小脸,笑道,“师父不怕,他们喜欢你,跟你闹着玩儿的。” 

 

复又与马将军道,“这是我师父旃檀佛,这两位是我师弟,你们之前也见过……只是现在师父出了些状况…且与我进洞再说给你们听。” 

 

至于如何进洞安置,与群猴说明前因后果暂且不表。且说三藏醒后哭闹着肚子饿,八戒遂将买回来的点心热了一遍,又沏上牛乳给小和尚摆好。行者道,“这牛乳何处来的?”八戒夹了块龙须酥喂给小和尚,“做糕点的店里如何没有牛乳?向那店家讨来的。若说寻常时候,咱们出家人也不与牛犊争食,只是师父如今是个小娃娃,就不讲究许多了。” 

 

行者轻笑着,将那热腾腾的牛乳吹凉了些喂给小和尚。小和尚双手捧着樱桃毕罗,吃的格外香甜。低下头含着勺子尖儿,将牛乳一点一点吮吸进去。 

 

“老猪以前倒没发现,师父这般爱吃甜食。” 

 

行者道,“他原是爱吃的,西天路上找不到什么可口的吃食。当年在火焰山吃了块甜糕,他倒惦记了许久。” 

 

小和尚把最后一块儿点心塞进嘴里,回过头看着抱自己的人。伸手搂住他的脖子道,“师父吃饱了。” 

 

行者将他抱起来,取过来帕子给他擦了擦嘴。小和尚揉着眼睛,似乎又很困的样子。 

 

“师父?”行者摸了摸小和尚的头,不禁眉头紧皱,“这体温仍是下不去,这样烧下去他总是不舒服。” 

 

“凡身承受不起这么强大的法力,也消受不了十世功果,故而有发热之症。总之,这也是个麻烦事。佛祖能破格让师父住在花果山,大概也有考量。” 

 

行者听了沙僧的话,也明了一二。“若当真是金蝉子李代桃僵,佛祖必然是嫌师父顶替了自家徒弟的位置。大抵是不肯他留在灵山的。”行者看着怀里懵懂无知的小和尚,只觉得心里不是滋味儿。好不容易这一世,他再也不必做金蝉子的附属品,可偏偏又欠了他一条命。兜兜转转,这一身总枷锁相缚。 

 

至午后,行者吩咐人在温泉里打了水来,换着帕子给小和尚擦了几遍身子。小和尚坐在水盆里玩儿着水,仿佛精神了不少。 

 

“猴子…这是什么地方呀?”行者握着他软绵绵的小手,用锦帕擦拭着。“师父,你要叫我悟空才对。这是花果山,是悟空的家啊!” 

 

“悟…悟空?”小和尚看着他,又想起之前围在自己身边的那群小家伙。“咦?这里好像住了很多小猴子。” 

行者道,“正是。” 

“那你为什么会带我来这里呀?我也是小猴子吗?” 

 

行者不禁莞尔,“小傻瓜,你怎么会是小猴子呢?” 

 

“唔…”小和尚低头看了看自己在水里的倒影,似乎真的和小猴子长的不一样。“那我是什么?” 

 

“你是个小和尚。”行者把小师父从水里抱出来,取了八戒买来的衣服给他换上。抱着他上下打量一番,不禁啧啧赞道,“这个呆子,当家做主倒真有一套,衣服的确合身。”小和尚穿上对襟短衫,戴上个虎头帽,真似个凡间的小公子一般。行者看着他这副可爱模样,心底愈发欢喜。随即抱着他出去,八戒沙僧凑上来,摸摸师父的小脸小手,他倒也不躲。 

 

“师父的袈裟呢?”八戒遂取了锦襕袈裟递给行者,行者随手变了个颜色相称的马褂,给小和尚穿上。 

 

沙僧道,“师兄倒配的好看,只怕这天气,穿的太多怕他嫌累赘。” 

 

行者道,“这袈裟是辟邪去灾之宝,师父如今灵力低微,佛祖也是有意给他防身所用。”沙僧豁然确斯,不禁赞行者细腻。 

 

“这小师父如今话也说不清楚,师兄真要把他养在花果山了?” 

 

八戒这句话听来实属多此一问,可却是心里有个担忧之意。西行十四载,这猴子鞍前马后处处妥帖。这其中除了还恩报情这么个众人皆知的缘由,倒也让他将行者另外的心思参破几分。 

 

玄奘法师秉绝世姿容,一朝身入佛门不知隔断了多少儿女情长。然纵是身缚清规戒律,还有个神通广大名声显赫的大徒弟,依旧惹了一笔又一笔桃花债。这其中除却惦记他至宝元阳的,也难说不是倾慕他这师父的绝世风华。饶是齐天大圣不爱皮相不贪红尘,这样一个人整日盘桓在身边,动辄哭闹痴缠,又通达人情时不时甜言蜜语,金子做的罗汉怕也难不动念。这猴子把这份情意半藏半露忍了十余年,已实属不易。此番搞出这么一场闹剧,八戒怎么看他师兄对待小和尚这副样子,都有种破罐子破摔的要昭告天下这和尚是他的人的既视感。 

 

故而纵使知道答案,八戒仍是明知故问。行者灵明,到了这份上实在没必要再隐瞒自家兄弟。“自然是要留在花果山的,其余人如何受得了他这阴晴不定的性子。” 

 

八戒道,“若他千年百年的变不回来……” 

 

“那老孙似这般养他千年百年便是。” 

 

心意本就昭然,此刻更是藏也不肯藏。他倒不是怕三藏留在灵山受了谁欺负,就冲三藏今日大闹雷音寺的架势,他留在灵山不欺负别人就已是慈悲为怀。 

 

带回花果山,也不过是他的一点私心。 

 

行者随手起了一座宅院,将昏昏欲睡的小和尚抱进暖阁。水帘洞本是群猴居所,那群猴儿又活泼顽闹,不便于小和尚修养。这府邸开垦在后山,环境清幽,甚少有人来。将来教他读书写字也好,论道说经也罢,总不至于太过委屈了他。 

 

然而,孙悟空实在低估了他师父的学习能力。 

 

玄奘法师自幼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小小年纪便成了一代高僧,他不仅聪慧善辩且悟性极强。 

 

如此不过短短三个月,便跟着花果山一众猴群翻山爬树下河趟水…… 

 

金身罗汉每每拎着小和尚的脖领子把他从河里捞回去,湿漉漉的还给他师兄,总能看到他两个师兄那两张生无可恋的脸。 

 

当事猴:现在就是非常的后悔。 

 

“师父,你又跑到哪里去了?” 

 

小和尚挣扎着顺着沙僧的腿爬下来,揉了揉被水汽糊住的眼睛。“我去水帘洞玩儿了。” 

 

“老孙昨天就下了禁令不许他们带你去水帘洞了” 

 

“对啊,所以我自己顺着树藤爬进去的呀。” 

 

“……”行者长抽了一口气,“师父,昨天咱们说好了,带你下山玩儿,吃糖人儿。回来了就好好读书,这是不是你答应老孙的?” 

 

小和尚皱了皱鼻子,“我确实有好好读书嘛!你布置的功课我全背会了才出去玩儿的。” 

 

…… 

 

行者作为过来人自然明白为所欲为也是需要资本的,而他师父显然有这个资本。此刻若问他功课,只怕他倒背如流让自己哑口无言。 

 

八戒灌下去一杯冷茶,笑道,“法明师祖当年究竟是如何将师父养大的,看来也是个高人。” 

 

沙僧亦道,“可惜师祖仙去多年,否则我们倒是可以请教一二。” 

 

小和尚也听不懂他们说什么,只能乖乖被悟空扒光了扔进水盆里。把脸上身上脏兮兮的灰尘一一洗净。自顾自道,“我想去找小白龙,悟空带我去找小白龙好不好!” 

 

“不好!”兄弟三人几乎异口同声。他们并不想看见自家小师弟修成了正果还被当成坐骑掰着龙角骑上一圈儿又一圈儿! 

 

“哼!”小和尚嘟了嘟嘴,也不顾自己身上光溜溜的,挣扎着从盆里爬出来,抱着桌上几个桃子就钻进悟空怀里。“很甜的,呐,给悟空吃。” 

 

仍是一贯的会讨好人。 

 

悟空摸了摸他的小脸,“你从哪里摘的桃子?” 

“后山呀,那里的桃子最甜了!” 

 

整座山几乎被他吃了个遍,他自然知道哪里的桃子甜。行者接过他怀里的桃子,给他换了身干净衣服,从头到尾再没说过一句话。 

 

“师父,你看看猴哥,你这一天到晚的胡闹,他忙前忙后给你收拾烂摊子累成什么样了。你要是再不听话,就让他把你送回灵山去!” 

 

“才不要!!悟空才不会把我送回灵山的!”小和尚摇摇晃晃的扑倒行者怀里。“才不会的,悟空最疼我的!八戒大骗子,哼!” 

 

“好了好了。”行者拍了拍小和尚的背,“最疼你的,不送你走。” 

 

小和尚怨念的看了一眼八戒,愣是看的净坛使者闭了嘴再不说一句话。 

 

行者提起小和尚换下来的脏的惨不忍睹的衣服,问道,“你看你,蹭的浑身上下都是泥,有没有磕到哪里?” 

小和尚将自己身上摸了又摸,思索片刻,道:“有的有的,这里。” 

“哪里啊?” 

 

小和尚把小脑袋凑过去,光洁的额头抵着行者的鼻尖。“这里这里,摔痛了,要呼呼……” 

 

八戒,沙僧:……… 

 

行者忍俊不禁,却也不拆穿这个小骗子。嘴唇靠近他额头轻轻吹了吹,“好了,还痛不痛啊?” 

 

“不痛了,唔,这里也要呼呼。”小和尚把手递给行者,微微皱着眉头一脸纯良。净坛使者内心简直有某种动物策马奔腾…… 

 

“罢了罢了,老猪先行一步。”八戒扯住沙僧转身往房外去,“让他俩慢慢吹。” 

 

行者抱着小和尚坐在床榻上,瞧着他还算精神。这三个月来,从前要每天睡七八个时辰,到如今每日只睡四五个时辰便能精神一整天,可见灵力恢复的不错。 

 

“悟空吃桃子。”小和尚把最大的一个递到他嘴边,行者见状,张嘴咬了一口。 

 

小和尚瞧他吃了,十分欢喜。“甜不甜?” 

 

“甜!师父摘的能不甜吗!” 

 

“那我明天再去摘好不好?” 

“不好!”行者刮了刮他的鼻子,“跟你说了,不许去水帘洞了。也不许跟着那群小猴子胡闹。” 

 

小和尚撅了撅嘴,“他们今天都不带我玩儿……” 

行者道,“那就对了,是老孙不让他们带着你瞎折腾的。” 

 

“他们为什么听你的话?” 

“因为他们都是我的小猴子啊!” 

小和尚紧紧搂着悟空的脖子,眨巴着眼睛看他,“那我也是你的小和尚呀!我为什么不能跟他们一起玩儿?” 

 

…… 

 

行者伸手将那小小的一团拥在怀里,心里霎时软的像一汪水似的。“那…师父要答应老孙,以后不管去哪里,都不能自己一个人跑出去,也不能让老孙找不到你。你想去哪儿玩儿,我陪着你去,好不好?” 

 

小和尚乖乖的点点头,“嗯呐,师父听话的。” 

 

自此,行者仍是每日催促小和尚读书写字。闲暇时便抱他四处游历,日子也算逍遥。可小和尚灵力恢复的极慢,过了许久也还是一两岁的样子。 

 

山中岁月容易过,此后又不知恍过了多少春秋。 

山桃熟过了几载,就连净坛使者和金身罗汉也从暂住变成了常住。小白龙时不时领了佛祖法旨下来一趟,被小和尚欺负的鼻青脸肿便又落荒而逃。 

 

佛祖只觉得自己头又秃了不少。 

 

毕竟不知旃檀功德佛何时恢复本相,又是否能顺利归位,且听下回分解。 

 


【今天的佛爷爷依旧很绝望23333333


小奶娃撩猴儿而不自知……


大圣爷除了被撩似乎也没有什么办法hhhhh】
附一张龙女@孙玖玖画的小猴子和小团子,以及生无可恋的净坛使者金身罗汉233333333

评论 ( 25 )
热度 ( 295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陆离🐒🍬 | Powered by LOFTER